格式化输出

将 arg列表(参数列表) 中的 arg(参数) 转换为字符串输出

Print(arg列表)
Println(arg列表)
Printf(格式字符串, arg列表)

PS: Print 类函数会返回已处理的 arg 数量和遇到的错误信息

格式化字符串

abc%+ #8.3[3]vdef
%[旗标][宽度][.精度][arg索引]动词

PS:

旗标

[百度词条-旗标]

+ :对于数值类型总是输出正负号(其它用法在动词部分说明)。 - :在右边进行宽度填充,而不是默认的左边。 空格:对于数值类型的正数,保留一个空白的符号位(其它用法在动词部分说明)。 0 :用 0 进行宽度填充而不用空格,对于数值类型,符号将被移到所有 0 的前面。 # :相关用法在 动词 部分说明。

PS: “0” 和 “-“ 不能同时使用,优先使用 “-“ 而忽略 “0”。

宽度和精度

宽度值:用于设置最小宽度 精度值:对于浮点型,用于控制小数位数,对于字符串或字节数组,用于控制字符数量(不是字节数量)

“宽度”和“精度”都可以写成以下三种形式:

| 数值 | * | arg索引* | |:—:|:—:|:——:|

[ 数值 ]: 表示使用指定的数值作为宽度值或精度值 [ * ]:表示使用当前正在处理的 arg 的值作为宽度值或精度值,如果这样的话,要格式化的 arg 将自动跳转到下一个 [ arg索引 * ]:表示使用指定 arg 的值作为宽度值或精度值,如果这样的话,要格式化的 arg 将自动跳转到指定 arg 的下一个

PS: 对于浮点型而言,动词 g/G 的精度值比较特殊,在适当的情况下,g/G 会设置总有效数字,而不是小数位数

arg 索引

# 其中的[3]用于指定当前要处理的 arg 的序号序号从 1 开始

abc%+ #8.3[3]vdef
'[' + arg序号 + ']'

动词

“动词”不能省略,不同的数据类型支持的动词不一样

通用动词

布尔型 整形 浮点型 复数型 字符串 通 道 指 针
t d g g s p p

[布尔型]

[整型]

b/o/d x/X c q U
输出 2/8/10 进制格式 输出 16 进制格式(小写/大写) 输出数值所表示的 Unicode 字符 输出数值所表示的 Unicode 字符(带单引号)。对于无法显示的字符,将输出其转义字符 输出 Unicode 码点(例如 U+1234,等同于字符串 “U+%04X” 的显示结果)

[浮点型和复数型]

b e/E f/F g/G
科学计数法(以 2 为底) 科学计数法(以 10 为底,小写 e/大写 E) 普通小数格式(两者无区别) 大指数(指数 >= 6)使用 %e/%E,其它情况使用 %f/%F

[字符串或字节切片]

s q x/X
普通字符串 双引号引起来的 Go 语法字符串 十六进制编码(小写/大写,以字节为元素进行编码,而不是字符)

对于 q:

对于 x/X:

[指针类型]

p #p
带 0x 前缀的十六进制地址值 不带 0x 前缀的十六进制地址值

[符合类型]

复合类型将使用不同的格式输出,格式如下:

结构体:{字段1 字段2 …} 数组或切片:[元素0 元素1 …] 映射:map[键1:值1 键2:值2 …] 指向符合元素的指针:&{}, &[], &map[]

PS:

代码示例

package main

import "fmt"

func main() {
	// 旗标、宽度、精度、索引
	fmt.Printf("|%0+- #[1]*.[2]*[3]d|%0+- #[1]*.[2]*[4]d|\n", 8, 4, 32, 64)

	// 浮点型精度
	fmt.Printf("|%f|%8.4f|%8.f|%.4f|%.f|\n", 3.2, 3.2, 3.2, 3.2, 3.2)
	fmt.Printf("|%.3f|%.3g|\n", 12.345678, 12.345678)
	fmt.Printf("|%.2f|\n", 12.345678+12.345678i)

	// 字符串精度
	s := "你好世界!"
	fmt.Printf("|%s|%8.2s|%8.s|%.2s|%.s|\n", s, s, s, s, s)
	fmt.Printf("|%x|%8.2x|%8.x|%.2x|%.x|\n", s, s, s, s, s)

	// 带引号字符串
	s1 := "Hello 世界!"       // CanBackquote
	s2 := "Hello\n世界!"      // !CanBackquote
	fmt.Printf("%q\n", s1)  // 双引号
	fmt.Printf("%#q\n", s1) // 反引号成功
	fmt.Printf("%#q\n", s2) // 反引号失败
	fmt.Printf("%+q\n", s2) // 仅包含 ASCII 字符

	// Unicode 码点
	fmt.Printf("%U, %#U\n", '好', '好')
	fmt.Printf("%U, %#U\n", '\n', '\n')

	// 接口类型将输出其内部包含的值
	var i interface{} = struct {
		name string
		age  int
	}{"AAA", 20}
	fmt.Printf("%v\n", i)  // 只输出字段值
	fmt.Printf("%+v\n", i) // 同时输出字段名
	fmt.Printf("%#v\n", i) // Go 语法格式

	// 输出类型
	fmt.Printf("%T\n", i)
}

注意

如果格式化操作指定了字符串相关的动词(比如 %s、%q、%v、%x、%X),接下来的两条规则将适用:

在实现格式化相关接口的时候,要避免无限递归的情况,比如:

type X string

/*
func (x X) String() string {
	return Sprintf("<%s>", x)
}
*/

//在格式化之前,要先转换数据类型,这样就可以避免无限递归:

func (x X) String() string {
	return Sprintf("<%s>", string(x))
}

无限递归也可能发生在自引用数据类型上面,比如一个切片的元素引用了切片自身。 这种情况比较罕见,比如:

a := make([]interface{}, 1)
a[0] = a
fmt.Println(a)